2011年10月7日

Steve Jobs and Apple


還記得大約六年前我看到朋友使用蘋果電腦時,我覺得她超怪的,
好好的Windows作業系統不用,用一個大家都不用的Mac作業系統。

四年前我真正接觸到Macbook,覺得它的作業系統用起來感覺很好,
不像是Windows只追求將所有功能做上去,它將最常用的功能放到第一層,
以最簡單明瞭的方式呈現給初階使用者,將較為進階的功能隱藏到較深的地方,
讓有需要的使用者去挖掘,而這些進階的功能強大且優雅到不可思議。
(其實基本功能也都非常強大,iTunes、iPhoto、Spotlight、Space、Exposé...)

所以當我有機會從實驗室那裡配到筆電時,我說我希望是一台Macbook,
於是我人生的第一台筆電,就是優雅的小白Macbook,

我當時覺得,做得這麼好的電腦,市佔率卻這麼低,
真的是被嚴重低估了,我甚至想要用我微薄的存款去投資Apple的股票,
因為我覺得它一直在做正確的事情:
追求最高的設計和使用者經驗,即使別人看不到,自己也要將一切做到最好,
這樣的公司只是還沒受到世界得關注,還沒有人發現它到底做得有多好罷了。

於是剛好在那個時期,從iPod, iPod Touch開始,直到iPhone帶起了蘋果世界的風潮,
蘋果不斷的再創高峰,它的每一樣產品都是在創造世界產業的新規格。

Apple所做的一切終於被世界看到、重視,乃至於崇拜。


對我來說,Apple開發出了七個Remarkable的跨世代產品:

iPod -- 即使它不是Apple最好的產品,但Apple是靠它才能起死回生。
Mac作業系統 -- Windows也跟隨著它,推出使用感較佳的Windows 7。


Mac Air -- 在未來的三四年各家電腦模仿推出會有各種問題的超薄筆電。

iMac -- 最優雅的All in one PC,現在也是各家模仿推出的電腦產品。

iPhone -- 開啟了智慧型手機的紀元,觸控型手機是現在是所有手機廠商
               極力開發的黃金地。



iPad -- 在發行之前被產業專家嘲笑,而現在平板電腦是所有電腦廠商關注
            想盡辦法搶攻的市場。


App Store -- 正在改寫軟體市場的運作模式,它統合了一切,
                     讓手機變為一個大家可以共同開發的平台。



而這七個Remarkable的產品,都是因為有Steve Jobs,才能誕生於世。

據一本講述蘋果崛起的書中所述,Steve Jobs年輕車庫創業時,
就是個能用一張嘴說動別人買下還不存在產品的厲害人物,
看他年輕時的相片,會覺得他是一個充滿豪氣、躍躍欲試的年輕小夥子,


如大家所知,之後他經歷了很多、很多事情,蘋果成功、
被蘋果踢出,又被蘋果請回去,然後讓蘋果創下無人能比的高峰。
他的整個人生的智慧都跟隨著蘋果,由一個想要大賺一筆的年輕創業家,
到被創立公司踢出、失去一切的CEO,最後成為數度引領世界風潮的傳奇人物,
我相信他的智慧與人生因此漸漸的圓滿。
在人生的最後,他經營一個王國、影響這個世界、
讓整個世界能夠因為他的想像和堅持而能夠往下個紀元跳躍,
身為一名以經成功的創業家--或說人,我相信從中他得到了我們無法想像的東西,
如同我無法想像一名原本在家中默默寫歌的女生
當她在萬人擁護的舞台上唱著歌、感受到所有觀眾的喜愛時,
她心中到底有多深或多大的感動。

因此我同事說:"他的人生這樣,都奉獻給蘋果了,值得嗎?"
我想,把每一天都當做最後一天在活的Steve Jobs,他會覺得這一切是值得的,


因為,只因為他的想法和堅持,世界有了很大、很大的不一樣,就某種意義上,
他依然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各個角落,活在世界中流動的所有思想中,
活在我們文字和話語的交談中,如同世界上每個偉大人物一般,
他對我們來說從來就不是以個人的型態存在,而是以另外一種更為抽像的意念顯現,
以他的意識、理想存在,以他給我們的個人圖騰存在,革命家、夢想家、實踐家,
就這層意義而言,一切依然沒有改變,我們所認識的Steve Jobs,他依然如舊,
偏執、追求完美、充滿創新思想、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在活、對簡報節奏掌握到完美、掛著自信又有說服力的笑容,
這一切都沒有變

他依然是我們心目中的典範,依然如舊。
Steve Jobs,  Designer, Innovator and Dreamer.
Best Regards.

0 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