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Salary, app and lottery



前陣子去聽了一場演講,講者是台灣的創投人。

在演講中,他提到台灣未來幾年的資訊產業,對創投而言機會不錯,因為學生人才很多畢業後都跑出來創業了。過去很多電機資工的人才畢業後都投入電子廠、硬體公司,因為這些公司有很好的股票分紅,能夠吸引人才過去。他說由於人才都集中到這些公司,所以這些公司的產能非常驚人,聯發科、台積電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公司,在他們專業的領域內都算世界知名的。

但現在股票分紅的數量沒有這麼多了,為這些公司工作所能獲得的報酬沒有這麼高,卻需要沒日沒夜的上班。他們對人才的吸引力下降了,畢業生算一算覺得似乎划不來,就會想要自己創業,或是到比較有發展潛力小公司上班,目前看到很多是網站、App相關的新創公司。

『所以意思是說,由於資訊人才流出來創業和加入小公司,所以未來會有很多成功的新創網路公司出現摟?』有人問

講者笑著說『這也不一定,其實過去台灣創投投資網路公司幾乎沒有賺錢的,有拿創投又賺錢的真的沒幾家。記憶中就愛情公寓和無名小站比較有回收而已。所以現在創投們也還是在觀望,但由於很多人出來創業,因此創投有很多對象可以挑選』


他說的低薪資(或說高投入、低報酬)的現象,是因為一些歷史和社會因素。舉電子業當例子,台灣電子業由於是做代工出身,賺的是辛苦錢,投入時間多、賺的利潤卻少,假如沒有特別去轉型,本來就會維持低獲利率,低獲利率自然基層員工薪水就不會高。但轉型對大公司而言是危險的,有可能失敗。但維持現狀對於高層人員而言(當初創公司的元老們),是有利無弊,因為他們做的工作是管理,而不是生產。他們需要的是控管貨流、金流、員工薪資、市場銷售等等,只要這些控管的好,即使利潤是低的,只要量很大,他們一樣可以賺到很多錢。

因此也曾有電子公司極為高層的人到台大演講時說:"我覺得做代工很好阿,根本不需要轉型"

以一個企業經營者的角度而言,這樣說是沒有錯的。因為企業經營者關心的是企業、以及自身的利益,員工薪資只是成本而已,而員工薪資/辛苦程度(員工工作的CP值)對企業來說,更是根本不重要的東西。開公司已經很難了,開讓員工幸福的公司更難。



不是每個企業家都擁有像是日本五大幸福企業一樣的理念,『要使員工和員工的家人幸福,這是首要目標』、『藉由員工的幸福,貢獻社會。企業不是為了企業而存在,它是為了員工的幸福而存在』,這是異類。這樣的異類台灣也是有,像是春一枝(手工冰棒)的老闆,他不在乎營業額,在乎高利潤:『像瑞士手錶...開發一個東西材料成本不能超過3成,技術價值要很高...今天企業若都做跟隨的工作,怎會賺錢?不賺錢員工薪水自然低...不在意營業額有多高,在意的是到底賺多少,我寧可做100塊賺50塊,好過做1000賺50塊。』就是希望員工能夠更幸福。

因為這樣台灣多數以代工為主的企業結構,獲利至上(而不是社會責任至上)的社會觀念,造成企業會盡量的壓低薪資、增長工時,於是大家怨聲連連、新聞到處報導、部落格到處寫,說"台灣是剝奪人才夢想的地方","年輕一代被四五年級犧牲 還背草莓族汙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還哽咽說到:『到底工資要多低,我們的企業才能生存?

很多讀到高學歷的人才,覺得自己的價值被低估了,網路上也出現了很多文章支持這樣的論點,文中認為,台灣不是沒有人才,只是薪資過低所以人才外流,而這一切都是公司和政府的錯,前陣子這樣的文章簡直多到快要滿出來了。

在這種狀況下,很多年輕人會開始想要創業。而且創的業通常是低成本、潛在利潤高的東西,例如網站、App、文創等,使用"創意"賺錢的東西。大家的想法都很類似:『國外有很多這樣靠創意賺錢的成功例子,我們才不要像那些老人們一樣賺那些辛苦錢,我們要靠創意賺錢』『代工利潤這麼低,我們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我覺得這樣的創業想法是對的,但是多多少少有些過於樂觀。很多人會希望自己的App、網站或文藝創作能夠爆紅,像是Instagram、Drawsomething、Kickstarter、Facebook、Line一樣,用聰明的方法創造極大的利益。但說實話其實這有點像是買樂透,總是會有人中獎的,而當你看到有人中獎、獲得很大的利益時,就會想:"我應該也試試看,只要爆紅我就能大撈一票"。 有多少台灣的青年創業家是真的想要解決社會的問題、建立幸福的企業,而不是希望能夠意外的爆紅,所以開始找一些看起來很"酷炫"的東西來做?


假如是這樣的創業,我們要說這是實踐"夢想",希望實踐自己的價值。
還是湊了些錢,買了許多張樂透,期望能夠中了大獎成為億萬富翁呢?



就像是開頭那位演講的創投在微笑中所說的:『會不會有很多公司成功我不知道,但是對創投來說,是多了很多的投資機會。』


翻譯成白話:
『或許在這麼多人買彩卷的情況下,台灣真的會開出頭獎,作出風行世界的產品。』

恩,希望台灣這一波人才出走所帶來的創業風潮,能夠真的產生出什麼價值和偉大的東西。
而不是一個越吹越大的泡沬,在某個時間點

爆破。

0 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