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書本和紙筆還是更適合擁有靈魂的

今天由於在規劃出國行程,拿起了白紙和原木做的2B鉛筆開始寫些東西。

寫著寫著,忽然覺得自己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心裡平靜,
只是看著、聽著筆在紙上畫著所發出的沙沙聲。

一筆一劃寫出來的字,忽然給我一種奇妙的感覺,寫著『容』這個字,
在書寫的過程中,其實是能夠體會到『谷』這個意念的,
但由於近年來都是使用電腦來打字,已經很久沒有體會到這樣的意念了。

Just Kids的作者Patti Smith曾在演講中眼眶泛淚的說:
『拜託,不管我們科技再怎麼進步,請不要遺棄書本。
    在這有形的世界,沒有任何東西比書本更美麗。』

在這個每天對著電腦與手機的世代,我們常常會忘記鉛筆劃過紙張的觸感,
忘記彩色筆在畫紙上暈開的點點毛細,忘記手指翻過手工裁切不規則書頁的那種感覺。


很想時時記住這個感覺,
一個真的和世界上的東西做了互動、留下了點痕跡的感覺。
如同每次隔了很久,進到書店拿起一本小說看完的那種平靜的感覺。

『我都快忘記這有多美好了。』

不要被網路、手機資訊充斥到忘記自我,忘記自己身而為人的平靜與自我。
不要因為對工作與成功的渴求高到忘記平凡的美好。

Stay true to nature thing.

不管我們科技再怎麼進步,請不要忘記手拂過書本的感覺、鉛筆劃過紙張的感覺、
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的坐著空想發呆的感覺。
因為那是我們活在世界上心裡最安靜、最真實的時刻。

比起電腦、手機,我想書本與紙筆還是更適合擁有靈魂。


3 則留言 :

  1. 『我都快忘記這有多美好了。』
    當我睽違好久終於又拿起筆來寫日記,也有同樣的感受。
    因為趕文學報告而埋首在圖書館裡,翻閱著一本本頁面泛黃的書冊,也有這樣的感受。竄入鼻尖陳舊的香氣,手指觸摸與翻動扉頁的感覺,其實當下是很感動的。

    謝謝你寫的許多文章,讓我重新思考了很多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有很多容易被我們忽略的東西,
      都需要我們三不五時把它們重新撿回來。

      謝謝你的回覆~

      刪除
  2. 透過書寫其實是和自己內在相處的時候
    憑直覺寫
    有什麼寫什麼
    看見寫出來的意識流是正面多還是負面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