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給自己一些小成功


前不久看了一個TED的演講,叫做"如何建立創造力自信心"。

演講裡面其實提到的訊息沒有很多,其中比較重要的一段是在2:16左右,主講者說很多人--包含很多菁英份子,都有"評價恐懼症"(害怕被評價因此不敢做嘗試)。主講者說他研究過這種問題,而他主要的突破是在遇到全世界第四名最重要的心理學家--Albert Bandura之後。Albert Bandura是研究和治療恐懼症的專家,他可以讓人們克服恐懼,讓人們在四小時內從原本超害怕蛇,轉變成能夠和它接觸,甚至能夠欣賞它們(稱讚蛇很漂亮、並且放在膝上把玩)。



而Bandura有個非常成功的步驟,讓受試者一步、一步,像是嬰兒走路一樣,慢慢的習慣於和蛇近距離接觸。假設一開始蛇放在一個房間內,那麼受試著一開始是透過雙面鏡觀察蛇(應該是可以單面透視過去看到蛇的鏡子),然後是站在開著的房間門口看著蛇,然後帶上厚厚的裝備去觸碰蛇...。每次他們都更接近任務一點,然後最後他們成功的接觸了蛇。

有趣的是,主講者說:『這些循序漸進,最後碰到蛇的人們。最後對人生的其他焦慮都減輕了。他們更努力、更堅持,在失敗面前表現得更有韌性。他們獲得了一種新的自信。』Bandura稱這種自信叫做Self-efficacy(自我效能) -- 一種你能改變世界、能夠達成自己設定目標的感覺。


主講者說,這種透過不斷達成小小的成功,引導人們越來越有自信、讓懼怕變成熟悉、自己給自己帶來驚喜的過程,在史丹佛的設計學院不斷的發生。理工出身的人能在這樣的過程中學會如何設計,並且發現自己是有創造力的。

這種以小成功來增加自我能力的方式,不只是對"創造力"有用,其實在之前提到關於自制力的文章中,書的作者也有提到『設定簡單的小目標,並且達到它,可以有效的提高意志力。』這些簡單的小目標可能是:每天散步二十分鐘、讀一篇文章、有一頓飯不吃油炸的東西。只要完成這些小目標,我們就能夠提昇自己的力量,去完成更大的目標。


網路創業很流行一種"創業技巧",叫做『先子彈,後大砲』(Fire Bullets Then Cannonballs)。原本這種技巧強調的重點在於,大砲很貴、射出成本很高,因此應該先用子彈去試試角度、方向。也就是說人們不該一次就把大量資源投入在一個未知成果的創業上,應該先小小的試一下水溫,假如小小嘗試有所收穫,再投入大量資源。

看完了這個TED演講之後,我覺得『先子彈,後大砲』的好處還有 -- 用子彈試射得到小成功的時間週期較短,而且不會在失敗後有太多的失落感。也就是說,假如我們用子彈試射一下,竟然獵到了很大的獵物,那我們的自我效能會提昇非常、非常多,而假如沒射到,我們也能說我們只是隨便試試,對信心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假如我們用大砲,瞄準了非常久的時間之後(假設這群人在這段時間內沒有因為缺乏小成功而喪失信心的話)才射出,若幸運的射中了,大家得到的是心安、鬆了一口氣,投入大量的資源終於有了報酬,但沒射中的話,大家會覺得自己是個一點能力都沒有的人,投入超多資源卻什麼都沒達成。這樣自信心的兩相落差,對創業公司來說是非常大的。

根據Self-efficacy的理論,要建立能夠實現艱難任務(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的信心,可以藉由自身不斷的循序成功,或是替代性經驗--藉由看到與自己差不多能力的人獲得成功,來建立自己的信心。據在美國受過教育的朋友說,那邊的畢業生都會覺得:『我同學感覺不怎麼樣都能創業了,我一定也可以。』因此畢業後投入創業的風氣頗為旺盛(沒記錯的話Dropbox的創辦人Drew也有過這樣的想法)。



而提昇Self-efficacy的第三種方式,是藉由他人的鼓勵、評價、建議等言語信息,來增強自己克服困難的信心和能力。

從提昇Self-efficacy的第二、和第三種方式來看,就這個世代而言,美國真的是個比這邊更適合年輕學生做創業的地方(假如創業跟克服困難的能力、自信心還有持續的創造力有關的話--個人覺得挺有關的)。因為在美國有較多學生創業成功的案例,很容易讓人覺得"自己也行",反之這裡則是必須要自己去當創造先例的"先行者"。像無名、Plurk、愛情公寓、iCook...,雖然他們都很成功,但社會大眾大普遍覺得他們是"特例",自己很難像他們一樣幸運。

另外就是一般家庭和學校的教育還是灌輸給小孩『你不行』、『先工作個幾年再說吧』、『人家成功是特例,你以為你能像他們一樣阿?』、『能有個工作就不錯了,尤其當公務員最好、最穩定』這些頗為讓人喪氣的言語信息,對Self-efficacy的影響也很大,聽個十幾年以後還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或獲得成功的人,真的必須很有想法和自信。


Anyway,我們無法掌握外在環境對自己『自我效能』的影響,但是我們能夠自己學會正確的方式,讓自己更有能力。根據大師Bandura的說法,我們所要做的就是 -- 循序的設立一些我們能夠達到的小目標,然後去達到它,給自己一點小成功,最後我們會驚訝自己竟然能夠做到那麼多、這麼好,超越自己所能預期的。

當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對任何事情都沒有掌控力、缺乏自信時,試著給自己一些小成功吧。而當自己的親友陷入這樣的狀況時,也別忘了給他們一些言語上的鼓勵和正面評價,或許只要拉他們一把,他們就能回到Self-efficacy的正向循環。

-----------------------------------------------------------------------------------------------------------
好久沒有在文末放一些自己喜歡的圖,分享一下~
這些都是在 http://piccsy.com/ 逛到的



0 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