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為什麼要反旺中?

最近在Facebook上面許多人在轉貼旺中案的連結。當然,百分之百都是反對旺旺併購中嘉的。

有人針對的點是旺旺親中、說天安門事件不是屠殺,有人說它旗下的中天惡意栽贓,有人說旺旺這樣會壟斷媒體市場,成為媒體巨獸,因此有學生發起了抗議活動『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我想這些論點在某種程度上都有它的道理所在,但是是不是也有很多盲點? 到底大家反對的是媒體被單家公司壟斷、媒體缺乏媒體道德,還是媒體被親中公司壟斷?


過去有多少人看電視時,會覺得中天新聞(還有綜合+娛樂)、中視、GTV系列、TVBS、東森新聞(還有購物+幼幼+綜合+戲劇+電影)、Discovery頻道等等,有所謂的"置入性行銷"、"親中思想"。有人因此不看這些頻道? 這些頻道在併購前就屬於旺旺,大家有覺得他們和台灣的其他媒體有什麼不同嗎? (康熙來了有親中嗎?)

若說買賣新聞置入消息,那其實各大媒體都在做一樣的事情,這只是媒體業界的一種生態,只是購買新聞的人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是藍的還是綠的,是政治性行銷還是商業性行銷,假如我們過去幾年都可以接受新聞的置入性行銷,但卻在此刻忽然發難,那我們到底是覺得這樣的置入性新聞不公不正,還是我們只是不能接受中國買新聞,其他人買新聞都行?


旺旺併購中嘉之後,所多的就是有線電視系統。假如大家反對的是旺中併購案,便是懼怕這個併購案會帶來的影響。但是這個併購案讓旺旺所增加的力量,相對於他已經有的,似乎沒有這麼可觀。旺旺併購中嘉之後所增加的力量,便是中嘉原本就擁有的力量,為什麼大家不說中嘉壟斷了媒體呢? 

反了這個併購案,旺旺所擁有的力量還是一樣大。然後呢?
如果不能減少旺旺現有的力量,那為什麼大家會反對這個併購案呢?

稍為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很多煽動性的言論報導都是蘋果日報、壹傳媒所提供。旺中的併購案,壹傳媒攻擊的非常兇,其實說穿了,就是兩家媒體巨頭有利益衝突。壹電視投入了大筆資金(一年半虧損約四十億台幣)到台灣,但通路(有線電視頻道)現在卻要被死對頭捏得死死的,所有投入可能就要血本無歸,怎麼可能不利用既有的媒體通路來煽動民眾幫忙反對併購案?

恩...那還有人能夠從這次的旺旺對壹傳媒的媒體大戰中操縱一些議題嗎? 阿,不如把這個事件升溫一下,變為質疑現有政府親中的一個利器。這樣的話壹傳媒+泛綠的媒體口徑就一致了(這樣不知道佔台灣媒體的幾%),大家可以調查一下留傳在FB上的旺中新聞都是哪些媒體出來的。

到底我們是在洗清自己犯下的『平庸之惡』,以一己之利阻止台灣的媒體沉淪、淪為財團的思想控制工具,還是這次的反旺中事件,只是站在併購案反面的失去利益者和反對執政黨的媒體共同炒作出來的事件? 我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因為所有我能知道這些資訊的地方就是媒體,而媒體現在已經被金錢的利益給充斥,任何一家媒體之所以報導任何消息,都是和自己的利益息息相關,根本不是因為什麼『揭露真像』或『社會正義』。

同樣一個事件,會因為知道的資訊不對稱而產生完全不同的觀點,到底旺中和NCC的協議,旺旺是不是在NCC答應併購後馬上決定要"翻盤"? 自由時報這樣報導: 旺中拒賣中天 猛踹NCC,而中央社則說因為這次的寬頻投資是蔡衍明個人投資,而中天和和中視則有其他股東,不能因一人的投資便犧牲兩家股東權益等。

台灣的媒體亂象已經存在很久,各方有心人士控制、操縱媒體、買賣新聞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我想我們應該反對的是這樣的亂象,而不是輕易的就被有心人士煽動,認為『我這樣做,便是為台灣的未來在奮鬥』,最終卻只是媒體鬥爭中的一顆棋子。

衝動的行動很容易,但做出正確的行動並造成長遠的影響則不是這麼簡單。每個人都喜歡看自己『已經相信』的資訊,並且對自己和國家的尊嚴有強大的認同感。


我只希望這樣純粹的愛國、追求正義、平等的心情,不要被媒體操弄,成為他們追求利益的一個工具。希望大家都能知道事情的全貌後再做出正確的判斷,不是被一波媒體的潮流煽動,而是為了這個國家真正重要的事情來發聲,為國家的未來來努力。

8/6更新: 張懸安可後的一段話,




9/11更新:
蔡明忠兄弟95億買蘋果。如果成功達成交易,他們會在明年年底擁有各式通路,並掌握新聞、媒體平台。不知道大家在未來是否會如同反旺中一般,對這樣的併購案提出反對。

若交易成功,蔡明忠及蔡明興將躍升台灣媒體大亨,橫跨電信(台灣大)、有線電視(凱擘、台灣大)、頻道(momo親子、momo購物、WinTV)、電影戲劇製作(凱擘文創基金)、演藝經紀(凱擘影藝),再增蘋果日報、壹週刊等平面媒體版圖。

24 則留言 :

  1. 我是宗佑。
    為什麼反對,並不僅僅是因為置入性行銷,或是買新聞,也並不是中國背後撐腰而已。

    最主要的仍是,一個新聞業者同時具有系統業者的身分。是的,不管這次中嘉案過不過,你說的那些狀況都會存在,只是,當內容業者跟系統業者分開,這中間就有了平衡的可能——系統業者為了利益,他必須讓收視率好的電視台上架;而電視台則為了爭取收視率,做出觀眾喜歡看的新聞。

    一個電視台當然可以立場鮮明,儘管可能符合你說的"缺乏媒體道德"。可是,當一個有立場的電視台同時擁有系統業者,他就不再是單純的內容業者--他可以以系統的上架權作為要脅,而影響到其他電視台的內容。立法上,一家公司只能擁有一個新聞台,而不是錢多就可以多設立幾家,這是有它背後的原因的。而擁有系統權等於是鑽漏洞,利用上架權要脅,而達成部分控制其他家媒體內容的能力--等於擁有不只一家輿論媒體。

    我認為把這件事情,單純簡化成"媒體亂象",而忽略背後結構一改變,對台灣的言論多元造成的衝擊,是值得憂心的。文末提到愛國的心情,是的,的確是。然而並不是因為旺旺集團親中那麼簡單的愛國。而是我們知道,台灣核心的價值就在於民主,而這些價值的前提,必然是充分的言論自由與資訊透明。我絕對接受一家有立場的電視台,因為那是言論自由的範疇。然而當他跟系統業者合一,有可能傷害到其他言論的存在的時候,我必須出來反對。

    NCC也不是笨蛋,他提出的條件--購併可以,請放棄中天電視台--正是基於這樣的理由。我希望你也能了解,大家罵的表象之下,那些煽動的、也許讓你反感的做法之下,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我想以"系統結構"觀點看來反對中嘉的併購案是很有道理的。

      但我很好奇的是,如果今天是由壹傳媒購買中嘉,大家的反應還是會這麼大嗎? 或是假如中嘉的資金夠多,購買了其他新聞台,那最後大家還會說它是媒體巨獸嗎?

      簡單的說,是新聞+通路這樣球員兼裁判的行為錯了,還是是因為這樣做的公司是親中的所以錯了? 我想以宗佑的角度看來,是這樣的行為本身是錯的,如果是這樣,只要旺旺放棄掉新聞的那一塊,這樣的行為就不至於會被撻伐了?

      假如只是單純以通路來看,之前大富購併案購併凱擘掌握35%的通路,並且購併同時會擁有東森新聞、東森財經,為何這件事情沒有被民眾給阻止? 這樣也是球員兼裁判嗎?

      其實我會希望最後的結果就是旺旺放棄中天電視台,屏除球員兼裁判的疑慮,假如在放棄中天的情況下,大家還是對併購案保持反對,那麼大家反的到底是什麼?

      當然假設是未成立的。不管如何,我也希望台灣的媒體不會受到企業壟斷,畢竟媒體的力量真的是很大的。希望我有清楚表達出自己對這件事情的觀點。

      刪除
    2. 再度搜尋資料後發現大富似乎在併購時有放棄購買東森,這算是NCC當初答應併購的要求之一。因此我的回應中有部分觀點可以說是錯的。 但實際併購後續執行可以找到的資料不算多,宗佑對大富併購案這件事情有了解嗎?

      刪除
    3. 我是侯宗佑的朋友,畢業於政大新聞系。

      是的,如果是壹傳媒買中嘉,學者一定也會跳出來抗議,也會有其他媒體加入抗議行列,我相信其中也包括旺中,學生也一樣會串聯。不要以為學者、學生只挺壹傳媒,當初動新聞時也是大群學者、學生、其他媒體記者的批評,壹電視正是在這種壓力下才這麼晚拿到執照。

      抗議旺中的聲音中,有沒有討厭深藍言論的人?當然有,這些人原本就存在,但這次抗議者卻遠超過這些原本的人,原因正是在於竟然有一家擁有媒體的公司還要擁有系統台,用這種管道掌控媒體的言論,這是民主社會不容妥協的事──再加上旺中這個殘害台灣言論自由結構的事情完全不知收斂,甚至對個別學者、學生進行批鬥式的言論攻擊,此舉無異於搧風點火,這種言論威脅已經明顯到不能再明顯,大家當然會抵制。

      大富買東森的事情,正是因為東森新聞沒被購併,爭議也因此平息,東森新聞也就維持他原本(我們不怎麼期待的)素質。旺中跟大富的核心爭議點都是一樣:誰有新聞台這個媒體,就絕對不能有系統台。誰違反這個原則,我們就反對,無關顏色。

      刪除
  2. 我覺得你好像還是不懂
    不管是誰擁有這麼多媒體力量
    就無法被制衡
    不管是中時或是蘋果
    你說的中嘉甚麼一堆的 大老闆都是蔡衍明
    此人有過甚麼言論你google一下應該了解
    這也是造成那麼多人擔心 及反對的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大家反對的點是因為這個人的言論,對吧? 也就是說大家不希望自己所看到的媒體中,被加入了這個人(親中)的思想,假如是其他人控制這些通路、媒體,在其中加入了個人(比較好、不親中)的思想,大家就不會這麼在意了。

      假如這樣的人不適合控制媒體,那麼是不是該在他去擁有中天、中視或是其他報紙通路時,就去質疑他的適任性? 為什麼直到他把勢力擴張到有線電視時,這樣的事情才爆出來? 假如他如同大富併購案一樣,把手上的新聞台(中天)卸任掉,你們覺得這樣握有的權力大小就可接受了嗎? 假如不可以,那麼大富所擁有的有線電視通路不是更大,那為什麼大家不去反大富?

      形象都是被塑造出來的,很多人看過的蔡衍明的言論也都是被誇張放大過的,如果真的要下定論,必須要找到他說出的原文,自己去解讀,大部分的人會這樣做嗎?

      我也反對媒體獨斷,但我認為大家攻擊旺中的點有時立足點太過薄弱,而且把一些事件太過放大。文中也有提到了,這些媒體之前就是旺旺的了,為什麼大家不會對這些媒體做批評呢? 大家又怎麼能猜測,在併購中嘉後,旺旺會阻止某些不合他思想的電視台上架呢? 假如這些事情會發生,那麼大富掌握35%通路,難道就只因為他沒有新聞台,所以就不會阻止其他電視台上架嗎?

      大家真的對這些問題和背景有了解,真的有思考過這些問題嗎?

      刪除
    2. 我想有幾個層面要釐清:

      1. 「大家」是誰?不是所有反對者都是媒體專家,不是所有反對者都在同一時間進場,旺中案至今有一連串的事件,從旺旺併購三中開始,經過原先中時自由派被革職或出走,然後旺中開始申請併購中嘉,接著蔡衍明六四講錯話,一路到NCC有條件通過,走路工,黃、陳事件等,每個人家進來的時間點不一樣,理解當然有落差,所以「大家」反對的點不一定都是相同的。

      2. 不管大家從什麼時點、以什麼樣的理由開始反對旺中,我認為大家都該認清旺中垂直併購媒體會對台灣新聞、言論自由的傷害。這是我認為最核心的理由,光這點就足以反對旺中。

      3. 中國目前是台灣民主最大、最近的外在威脅,旺中不僅親中,還有為中國置入新聞的不良紀錄,以旺中和中國政府的關係,根本就不該讓它插手台灣的系統台,藉此影響台灣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4. 「新聞台和系統台不能同時擁有」的原則,不管哪家公司,都不能例外。

      5. 旺中近日對個別學者和學生的攻擊,我認為已經完全超過媒體採訪的界線,這種行為使旺中別說系統台,它根本不配擁有媒體。

      6. 大富有沒有特定立場被注意?沒有。目前有沒有頻道公開向大富抗議不上架?沒有。旺中有沒有特定立場被注意?有!旺中如果併購中嘉,有沒有辦法阻止電視台上架?有!
      一個政策的考量,要看該政策施行後可能發生的狀況,而不是只依循過去案例。個案角色不一樣,狀況就不一樣,決策考量當然也就不同。

      刪除
  3. 如果只有無線15台可以看的人, 其實這個併購案的結果如何應該都沒差吧...
    而且這15台又不是每一台都很好看, 只有在看台視、中視和公視 (在無線機上盒出現之前就存在的頻道) 的部份節目, 真的覺得電視台要多花心思提升自己的節目願意被收看的程度, 而不是只是在計較誰有了哪些資源有優勢...
    除非只剩一家電視台可以看, 否則大家就是有選擇權, 讓選擇權去淘汰不適任媒體吧, 花了大錢也只會賠了大錢~ 何況沒有電視看, 還有網路可以用, 對年輕一輩的人這才比較重要吧... (這樣說好像對不起年長者...)

    回覆刪除
  4. 康熙來了有親中嗎? --> 還滿明顯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回答,因為我個人沒有在看康熙,所以只是好奇提問。

      不過我本來以為康熙的內容不親中,因為很多朋友都看的超開心的,從來沒有聽過周圍的朋友在批評它親中的內容,還是大家都知道他親中,只是覺得沒有關係?

      有時候非常在意親中,有時候又完全不在意,不知道大家的標準在哪裡?

      刪除
    2. 我是在意的所以不看康熙。

      刪除
  5. 我是在盡量不懷疑你的情形下這麼認為的
    你如果不是搞不清楚狀況就是了解的太少
    導致隨然你的問號很多?但每個問題都太淺
    我認為你發問的態度是輕率的
    而這個態度表示你背後其實對這議題並不(願意)深入了解

    jerway 已經簡要的回答你了
    你還是拋出假設性的問題追問
    假如是某媒體做出這樣的行為那大家會不會反對呢?

    我認為這很明顯的表示了
    你在意的或許不是這議題中最核心的爭議
    而是你個人只想猜測民眾的立場是否站在某一邊
    只是你不方便明講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不認為我對這個議題並不(願意)深入了解。

      我只是認為民眾的立場有些部分是被搧動而形成的。
      另外在回應的問答中,我也有說明,我是反對媒體獨斷的,我也希望旺旺能夠遵循當初和NCC所做下的協議,放棄新聞平台,脫離垂直控制媒體的狀況。
      但是大家為什麼抗議的點不在於旺旺有沒有遵循NCC的協議,而在於希望他完全放棄併購中嘉?

      我也認為群眾的抗議應該要有一個準則,如果希望媒體報導要完全真實、不要有任何思想在其中,應該更廣泛或更早的開始抗議,因為許多媒體平台都有這個問題。

      如果大家抗議的點在一家公司不該垂直整合媒體,那抗議的時候重點應該放在請旺旺遵循和NCC之間的協議。

      但如果大家抗議的點是在,我們不該有一家親中的公司來控制我們的媒體和媒體頻道,那我認為就很合情合理,但應該在更早之前便來注意這個問題,因為被這家親中公司控制媒體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

      我也沒有猜測民眾的立場是否站在某一邊,大家的立足點都是希望"不要有親中企業控制媒體",只是我認為解決方法跟爆發時間因為壹傳媒以及一些其他媒體的介入,因此大家的思想變得單一化,解決方法也單一化了。

      我絕對支持反旺中,因為若併購案沒通過,台灣的媒體便不會被親中企業控制。

      但我不滿意的是,如果有媒體因為自己的利益被阻撓,便利用自己的媒體力量來鼓動民眾,讓整個運動朝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地方發展,那這樣子其實民眾的思想是被媒體影響出來的。

      假如我們要尊重法律和國家的決議,那我認為請旺旺放棄中天等新聞台是最好的抗議方式(和NCC通過併購的條件相同)。我不知道大家這樣會不會滿意,但假如大家不滿意,依然堅持要他放棄併購,那麼今天我們有權力透過抗議讓它不擁有中嘉,是不是我們也有權力要它放棄其他新聞頻道、甚至其他報紙、雜誌平台。

      我可能真的不夠了解這個議題,但我有嘗試用我的方式去深入了解,希望我有充分的表達出我的看法。

      刪除
  6. 請版主重新思考所寫的文字的邏輯:
    「旺旺併購中嘉之後所增加的力量,便是中嘉原本就擁有的力量,為什麼大家不說中嘉壟斷了媒體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只取一段話的話那真的是很沒有邏輯。

      但我的意思是說,如果大家反對的是旺旺原本的媒體控制權,那應該要早一點提出對旺旺掌控媒體的不滿。

      但假如一般民眾對這部分沒有意見,卻反對併購中嘉,那便是畏懼併購中嘉之後旺旺所會增加的力量,但這份力量原本便是由中嘉完全擁有,如果大家認為旺旺因為擁有這份力量就能壟斷媒體,那麼中嘉在被併購之前,便是百分之百的擁有這個力量,它也一樣可以主導各新聞平台能不能上架,也就是說它也有能夠以這種方式壟斷媒體的能力,那麼我們可以說中嘉壟斷了媒體嗎?

      希望這樣的解釋有比較符合邏輯一些

      刪除
    2. 「但我的意思是說,如果大家反對的是旺旺原本的媒體控制權,那應該要早一點提出對旺旺掌控媒體的不滿。」

      一句話

      旺旺是球員,中嘉是裁判
      旺旺併中嘉,球員兼裁判

      裁判不見得沒有立場
      球員兼裁判以後也不見得會竄改規則圖利自己

      但是,一來結構上不公平,為了防止球員耍賤,即使球員是好人也不應該當裁判。
      二來,這個球員就是名聲臭嘛

      至於裁判,大家都不清楚,要不你來查查中嘉的資料再分享分享?

      刪除
  7. 當初中時要賣掉的時候其實是旺旺和蘋果在搶,
    親中化或著狗仔化的選擇是有被一些新聞討過的,
    你可以自己找找。

    反壟斷固然是訴求核心,
    旺中對兩位立委、NCC委員、黃國昌教授的媒體追殺,
    以及旺中的內部管理致使多位記者編輯出走,
    是另外兩部分,算是對於反壟斷的催化劑吧。

    另外,旺中打算併購中嘉是一年以前就開始的事情,
    早就已經有一群學者從頭到尾追到現在了。
    想想,今年七月初時這件事情在網路上的能見度多高?七月底之後又如何?
    黃國昌事件根本就是分水嶺。
    旺中按兵不動沒人會鳥他
    是蔡衍明煽動了這幾千幾百人來對抗他的。

    回覆刪除
  8. 我也不大懂大家在反什麼...
    台灣媒體那麼多家,他買他的,你不想看幹嘛不選擇其他家的來看?

    怕被洗腦?
    天啊~有線電視超過100台,週刊報紙雜誌社這麼多家,選擇很多啊,又不是教科書,每個人一定得看、得學,要達到洗腦很難吧?

    立場嗎?
    三立跟民視超級霹靂無敵明顯就是民進黨的媒體,有人反嗎?
    還是說立場親中就不行,哇...那如果我是因為賺中國人的前而稍微親中一點的話,走在路上會不會被你們打啊!

    喔,有位大大說他因為系統結構而反對,
    旺中集團集團擁有中時.中視.中天電視等媒體, 購併後可掌握多達12個頻道和11個有線電視系統。
    是的,然後呢?
    旺中將決定民眾收看的有線電視內容?
    是這樣嗎,愛看電影的還是看點影台,愛音樂的還是或看音樂台,中意那個政治立場的就看哪一台,請問一下有不一樣嗎?我反中的我還是得看3立啊還看民視啊!就算電視台把這兩台封鎖了,不給我看我還有YOUTUBE啊...

    我們台灣可不像老共把網路資訊都封鎖,現在也不過孫中山跟蔣中正的生日了...台灣民主自由的演變不是那麼的單純了,民主,你們太小看他的力量,而自由,卻被濫用,毫無包容性的濫用。

    在台灣這個「老子都不老子了」的教育氛圍下
    引用大大的那句「每個人都喜歡看自己『已經相信』的資訊」

    最後恭喜葉委員這招 借刀殺人,用的真巧,完全得利

    人家買電台還得用錢買呢,妳一個動作就把小屁孩變成神啦...高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請蔡老闆把所有台都給關了。大家沒工做,沒飯吃,也沒爭論的議題,社會是不是會祥和點?其實我總看不懂,親中媒體的定義是什麼?從哪去界定?影響是什麼?旺旺中時經營多年,對國家的危害在哪裡?上街頭的"大家"稱旺旺資金來自中國政府,至今沒人提的出証據。到底在反什麼?

      東森的大股東是國外基金,有人曾經去檢視基金內的金錢來源嗎?既是基金,就是多方投資者來的錢,有人拿放大鏡一一檢視嗎?誰能保證裡面沒有中國投資的錢?

      台灣社會有個很讓人不解的邏輯:甲方説乙方殺人,甲方不需提証據就可做無須有的指控,而乙方卻需自己要找証據證明自己的清白。上街頭的大家,不去明白原尾,寧可相信污衊人的甲方,將乙方追著打。

      今天旺旺的事件,依我看就是這樣。

      刪除
  9. 把中時出走的編輯當聖人,這對於留在中時裡繼續努力的大多數員工是一種侮辱。每個公司都有人因為各種原因出走,我們不應把他們個人的言論當成絕對的事實。尤其那些離開的人在別的平台撈到好處,那麼他們的言論更讓我覺得僅做參考用。

    回覆刪除
  10. 版主先生你是個親中或者是深藍立場者?
    是嗎???
    有感地震是對感覺到的人才算有感
    而這個媒體倒戈的問題已經是非常久了
    對大部分台灣人來說是個持續地無感地震
    (或者很多人都知道只是媒體不報大家也沒凝聚共識)
    現在這問題浮出了來當然要反
    本來就反了!

    我今天讀到你的blog
    很多很棒的思維 讓我繼續會花時間把它讀一讀
    加油也辛苦你

    但是這篇思維上的漏洞很多
    還有很多政治上的因素沒有被考慮
    我不同意泛綠媒體的做法
    但是他們與原本的泛藍媒體做抗衡的
    與一股存在許久的勢力抗衡致使現在的新聞台像在各說各話
    那些原本你可能不以為,沒感覺
    但實際上占90%以上的泛藍媒體

    不要說泛藍,反言論自由或者親中媒體都讓我們反對者
    十分討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個人不親中也不是深藍,這篇單純就是以觀察到的現象來提出討論而已。

      我覺得您提到了我想要表達的一個重點,那就是其實大家一直持續容忍無感地震的發生。

      只是我認為為何大家無法自發性的去反對這樣的現象,但會在"某一波風潮之下",忽然大聲高呼要反對媒體壟斷?為什麼要等到這樣的壟斷侵蝕到別的媒體的利益時,再藉由別的媒體來幫忙搧風,讓大家忽然把重點都放在"媒體壟斷"這個名詞上。

      大家不覺得比起媒體壟斷,我們媒體的素質低落問題更嚴重嗎?
      缺乏國際觀、都報些Youtube熱門影片、國內的趣事...這些問題大家都不覺得是問題嗎?

      文章只是要大家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只喜歡搭上"正義"的便車,卻不願意去發掘什麼是應該解決的問題?
      話說現在NCC也已經否決了旺中併購,這議題到此應該告一段落了。
      只希望台灣的媒體能夠越來越好,否則就算沒有人壟斷市場,我們的媒體也會把大部分市民的國際觀給抹煞到只知道youtube最近熱門的影片是什麼的程度...

      刪除
  11. 認同你的回覆

    媒體素質也是很大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