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Timego -- 旅行日記

Timego(旅行日記)是一個旅遊記錄的服務,目標是讓每個人可以輕鬆的使用,記錄下對自己一生意義非凡的旅程們。


當我們出去旅遊時,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盡興的玩,因此在旅程途中,我們往往沒有辦法花時間去記錄下自己一天的行程、收獲。而在旅程結束後,為期一星期至一個月的旅程,其實很難全部記得,就算記得,也是支離片刻的回憶。

因此Timego想出一個方法,那就是利用手機的GPS訊號記錄整趟旅程的軌跡,讓旅客們在旅行中,只需要打開Timego這個App,選擇『開始記錄』。接著就可以離開App,把手機放進口袋中,開始走自己的旅程。

這整趟旅程會被Timego App記錄下來,同步到網站上。成果和下面影片示範的一樣。網站讓你可以看到自己旅程在Google Map上的軌跡,旅程中所拍攝的照片也會被放到地圖上,另外你還可以『播放』旅程,重新讓自己回想起當時是怎麼走的、在什麼景點停留了多久。



例如這是一趟在水都威尼斯所記錄的旅程軌跡,它記錄了當天坐船遊歷各小島的行程。並且可以透過Google Map提供的45度角衛星模式,清楚的俯瞰整個威尼斯。



而網站本身也提供嵌入的服務,因此可以將旅程直接嵌到像是部落格之類的個人平台上。有一點點可惜的是,這樣的嵌入時常因為範圍太小,沒辦法完整展現整個旅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讓觀看的人可以點擊左下角的"播放"或是右下角的"全螢幕"將整個旅程放大到全螢幕大小,讓觀看更加舒適。


下面這部份便是網站嵌入的效果。




至於Timego的App,出國時一般人的手機其實不會有無線網路(Wifi)和3G訊號,因此有些方便的App就不能使用了,但由於Timego只需要GPS訊號,因此不需要任何Wifi和3G訊號,只要看的到天空的地方,就可以使用Timego記錄旅程。



在網站上,Timego提供了一些不錯的功能,讓記錄自己旅程的人,可以回顧自己上傳的旅程相片。一種樣式是用幻燈片的形式播放相片,在播放的同時,地圖會移到你現在所看的相片位置。另外一種則是部落格模式,用這種方式可以像是看部落格一樣,從上到下閱讀整趟旅程。




Timego提供了iPhoneAndroid的App下載(目前是免費的),網站的服務也已經上線了: 在 timegoers.com

就我自己自身的經驗而言,去年有一段時間到歐洲的法國和義大利去遊玩,當時去了兩個多星期,去了不少地方。回來後其實會很慶幸自己當初有用Timego這個App把自己出國的旅程都記錄下來,當我想要重新回味當時的一切時,我就打開Timego的網頁,看看當時走過的軌跡,看看當地的Google街景,看了看,就會有種『沒錯~ 我當時就是在這裡、看著這棟建築物,真懷念!』回憶就這樣子被保留起來了。



Timego這個Project一開始是想讓世界上各地的旅程可以互相交流、分享,讓出去旅遊變得容易。但後來我們覺得,或許僅僅是幫助大家記錄下珍貴的回憶,這個Project就有存在的意義了。

或許下次你們出去旅遊時,也可以使用Timego,把對自己別具意義的旅程,完完整整的記錄下來,在不遠的未來,那將會變成專屬於你、很珍貴的寶物!


後記:

雖然說個人部落格大都是思想方面的文章,但其實職業還是一個網路工程師,這是和朋友一起做的Project,目前可能IE用起來會有點問題,大家可以趁這個機會換個更好的瀏覽器:如ChromeFirefox,換了以後各種網站看起來都會比較漂亮的說。

9 則留言 :

  1. 我很喜歡這個軟體的概念
    雖然還沒用 不過快要去旅行了
    應該會馬上用到:)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構想,目前已在使用中~~謝謝!
    有些疑惑想請問開發團隊:
    為何實際操作的情況中,沒有看到路線與小圖一起出現,如同本文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的是網站的示意圖~
      手機上的話,在記錄完成之後,路線上應該會出現一個個"小相機"的圖示,那就代表了你在旅程中所拍攝的相片!

      刪除
    2. sorry~沒說清楚,個人是使用平板的,應該會一樣吧?

      刪除
    3. 使用平板上的App的話,和手機應該是一模一樣的~

      刪除
  4. 您好,我在旅行時,有用 Google 「我的足跡」記錄下軌跡,也成功的匯出到 Google Map。所有的照片也有 Geo-tag GPS 座標。

    目前我是把 GPX upload 到 http://www.everytrail.com/view_trip.php?trip_id=1709598

    想問 下可以把 GPX 檔案和照片上傳到 http://timegoers.com 這裡嗎?

    在沒有事先使用這 APP 的狀況下,還能把軌跡和照片放到這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GPX的部份我們之前沒有規劃進來製作這方面的功能,但似乎許多旅遊的朋友需要。
      不知能否把你的gpx檔案mail給我們開發團隊,我們來試著加加看?
      團隊email: timego@timegoers.com

      Timego的照片和軌跡是有時間性的,而剛剛調查了一下GPX中的格式有些似乎沒有時間的資訊在裡頭,如果是這樣要將GPX輸入到timegoers.com會有些困難。

      不知道您的GPX資料中是否有時間的格式在裡頭? 可以寄給我們研究看看! 謝謝 :)

      刪除